上百種配方咖啡提供!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台北市信義區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創立於1910年,來自摩洛哥南部馬拉喀什(Marrakesh)的夿萐咖啡(Bacha Coffee),於今年在台北信義商圈開設了首間店舖,位於新光三越信義A8的一樓。

除了吸晴的藍色外還剩下些什麼?「KIPPOSHI 吉法師」|東京都澀谷區

 從淺草沿著都營淺草線,還未至押上站晴空塔,而是在中途的本所吾妻橋站下車,從A2出口出站,步行不到三分鐘即會來到這間本次前往,在海外大人氣的拉麵店「KIPPOSHI 吉法師」,不過這讓人為之一亮的藍色拉麵究竟會好吃嗎?

拉麺 吉法師
拉麵吉法師,藏於住宅之中,不過較於米其林一星名店的「蔦Tsuta」又更為明顯,只要出地鐵站後拐個彎,即會發現這間店;店外風格低調,與其說是大家熟悉中拉麵的樣貌,倒不如説這白色窗框與微黃的燈色照映著更會認為更像似一間咖啡廳或是鬆餅店,這也是近年在日本逐漸變多的新風格,讓拉麵店給人的感覺不再是掛著大燈籠、粗獷招牌與木造的懷舊感。

這回坐的是吧台,店內位子數量不多也不少,吧檯七個位子,而靠著牆又有著兩桌雙人桌,總共11席,桌上配置簡單,調味罐僅胡椒與芝麻兩種,其餘則是基本餐具;而店家的名字「吉法師」吉法師一詞,為耳熟能詳、織田信長的乳名,店主在敬佩織田一路走來的思想與對策,不是與世推移,而是在既有的框架下,以靈活的思想與獨特的價值觀,創造著時代 。店主亦是朝此目標前進著,並將店名取為吉法師。

而這回點的餐點正是菜單上這曝光率極高的「鶏清湯 青」,以及另一碗當店開業以來的基本款招牌「鶏白湯 塩」來瞧瞧此店的基礎。






而在稍微漫長的等待時間第一碗拉麵「鶏清湯 青」終於到來...


吉法師「鶏清湯 青」;¥ 900
一端上桌,翠藍色的湯底顯然是視覺最為集中的焦點,湯頭散發淡淡的雞香味,不過不是很明顯,整碗拉麵的色彩在藍色、綠色與白色下,給人一種相當潔淨的氛圍,用意境來說的話,就像是來到拉麵版的馬爾地夫,那樣子的感受。

不過,在眼珠子吃飽後,舌尖呢?這也是這回前往的目的才是,對魔術師來說,舌尖上的滿足,終究是比那華而不實外衣更加重要。

清澈的湯頭,吉法師提到了,這雞清湯要在這染上這青色外紗後仍保持著清澈,靠著就是中華料理中“掃湯”技法,也就是讓湯頭在微沸的低溫下,撈除過濾浮上的雜質,最後再將湯頭利用細篩或紗布反覆的篩濾,直到湯頭清澈為止。
嚐口湯,這湯頭風味就是個十分清爽的雞清湯,說細緻也普通,也並沒有到相當飽滿的風味,只能說是相當順口乾淨的風味,調味適中,也不會過鹹,入喉後的微微香氣多半則是來自於那些許的雞油,與湯中一點淡淡的蔥蒜香,也尚未能在口腔間停留多久,整體風味並沒有因為染成了藍色而有了不同風味;至於這青色的秘密,店家尚未透露這神秘配方,有人猜測蝶豆花,亦有人猜測為一種藻類的色素「スピルリナ色素」,不管如何,應該都不會是加了通樂或穩潔就是了。(笑)

低溫調理的帶皮雞叉燒口感十分柔軟不帶腥味,沒有過多的調味僅簡單用鹽巴處理,算是中規中矩且適合的搭配。

而原來潔白的麵條,也吸收了這藍色精華,表層像似包裹著一層青色薄膜,漂亮極了,吉法師選用的麵條為細直麵,麵條彈牙、軟硬適中、帶湯性一般,且不帶過多的鹼味,順順著帶起些許湯頭入口,順順的吃完了這碗麵。

而作為吉法師的起點,「雞白湯 塩」的表現又是如何呢?


吉法師「鶏白湯 塩」;¥ 800
作為吉法師的原點,鹽味雞白湯拉麵,淡黃色的湯頭,搭配著雙色彩椒與菠菜葉,即使沒有噱頭十足的藍色湯,也不失視覺上的豐富性,雖然是用簡單的野菜做顏色的搭配,視覺上也讓人有種溫柔的平衡感;整體調性與雞清湯類似,先是淡淡的雞油香,入口後也是較低鹹度的湯頭,卻是藏著更為濃郁的雞香與奶油香,不過雖然為雞白湯,口感倒是相當清爽順口,正如視覺般的溫柔。

配給鹽味叉燒,不會過度拉扯整碗麵的平衡,野菜也不會過於突兀,雖然無法更加點醒整碗拉麵,但也乖乖的作了個稱職的配角;而麵條方面則與「鶏清湯 青」相同,在此則不重複做介紹,吉法師應該全品項都是採用統一麵條。

 在噱頭十足的藍色湯頭帶動下,即便是2016年底新開業,也在社群媒體的迅速傳播下拿下了第一軍;正如店門口的裝潢外觀般,吉法師走的路線相當“溫柔”,至少這是魔術師我在吃了這兩款拉麵後所感受出來的風格,低鹹度的調味、溫順的調性、恰到好處的味平衡與乾淨的風味,我想,這反而是藏在這藍色外衣下的受人親睞的隱味吧,也是讓拉麵這塊窄路的食物,擴大到次要客群的新路線,正如當年任天堂發行了Wii,新穎有趣玩法以及簡單的操作,鎖定的族群卻是家用電玩主機排除的“非核心玩家”,倒反而成功的創下佳績。這不就正如吉法師所操作的方法相同呢?
不過,站在魔術師的個人立場來評論,這又是碗值得特地前往一吃的拉麵呢?我想給的答案,想必是,首先撇開藍色的視覺要素外,吉法師剩餘的優點僅存著“良好的平衡”以及“尚可乾淨的風味”這兩點,而這兩點在日本..不,在東京,就有著不勝枚舉的店家了,對於愛吃拉麵的吃貨來說,有著更多店家值得您一嚐,更別提短期旅遊中,胃容量是十分珍貴的,沒必要為了這普通好吃的店家駐留;不過,也或許是鎖定著女性向與海外遊客的兩者客群,正如「一蘭拉麵」般,如果今天是攜伴前往,想要吸引他,並引導介紹他拉麵這項美食,那倒是不妨讓吉法師成為他這趟入門拉麵旅程的第一站,除了能讓拉麵重油重鹹的刻板印象改觀,潔白的環境與繽紛的拉麵,想必是一堂讓人印象深刻且的有趣課程!

目前吉法師已於2018年12月15日,從東京都「墨田区吾妻橋3-1-17」遷移至「 渋谷区 神南 1-11-5 ダイネス壱番館渋谷102」開業,資訊為新店址版本,食記為舊店址心得。


KIPPOSHI 吉法師

地址:日本、〒150-0041 東京都渋谷区 神南 1-11-5 ダイネス壱番館渋谷102
渋谷駅、渋谷神南郵便局、宜得利渋谷公園通り店。
電話:+81 3-6658-8802
營業時間:11時30分至15時00分,18時00分至21時00分(週三公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