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種配方咖啡提供!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台北市信義區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創立於1910年,來自摩洛哥南部馬拉喀什(Marrakesh)的夿萐咖啡(Bacha Coffee),於今年在台北信義商圈開設了首間店舖,位於新光三越信義A8的一樓。

日本牛丼御三家定番比較「吉野家.すき家.松屋」

日本牛丼御三家定番比較「吉野家.すき家.松屋」
日本牛丼御三家定番比較「吉野家.すき家.松屋」
日本三大牛丼進軍台灣那麼多年,一直很想做一期定番的比較,但都遲遲未實現,今年2022年,台灣物價也漲的不少,包含這幾間牛丼,也跟著調漲15至20元不等,也趁已經漲價定案後,來做這專題應該再適合不過了。

排列順序沒有依照喜好排列,而是依照店家在日本的創立年份與進軍台灣的先後進行順序,也很剛好的,創立最早於1899年的吉野家,也是第一個登陸台灣,再來是1966年創業的松屋,則是先後來台展店,最後則是最年輕的すき家,是1982年成立的。

順帶一提,吉野家在台灣的首家店,吉野家館前店,是於1988年設立,至今仍還在,同時也是日本外的首家亞洲據點,目前總店舖數量58間。

すき家在台灣的首間分店則是到了2014年才在古亭設立首間店,陸續的這八年すき家則是最具侵略性的在台展店,目前總店舖數量為61間,已遠超於老大哥吉野家的數量。

而最晚登台的松屋,則是到了2018年才在新光三越台北南西店B1,以進駐百貨美食街的方式開設,作風相對保守,最後南西店已於2021年8月25號撤出。
如果扣除試水溫的美食街內店,真正的街邊一號店則是2019年7月於西門町開幕,而到目前也僅有4間店面。

從上述也能看得出個品牌的經營策略還是蠻有差距的。

不過對於消費者而言,最重要的東西還是吃到的口味以及性價比,魔術師我平時是不太談性價比這玩意的,但牛丼作為牛丼,就是個為了性價比而生的餐食,要是連牛丼都不評性價比,那就沒什麼好談的了。(笑)

吉野家 牛丼(小)
吉野家的小碗牛丼,售價89元。
也是所有丼飯品項裡最便宜的丼了。

すき家 牛丼(中)
すき家的中碗牛丼,售價89元。
另外還有更為便宜的迷你碗牛丼69元。

松屋 牛めし(中)
松屋的中碗牛肉飯,售價88元,是三間裡面單看價格最便宜的一間。
另外與すき家相同,有著更便宜的迷你牛肉飯,售價68元!

▍肉料量比較


吉野家
吉野家的中碗牛丼,肉料量為44.5克,洋蔥僅有相片中的那一小片。

すき家
すき家的肉料量為106.5克,洋蔥是三間裡面最多,且看著最入味的。

松屋
松屋的肉料量為88.5克。

▍米飯量比較


吉野家
吉野家
吉野家扣除碗重後,得出飯量為236克。

すき家
すき家
すき家扣除碗重後,得出飯量為259克。

松屋
松屋
松屋扣除碗重後,得出米飯重量為264克。

▍肉料型態比較

吉野家
吉野家的肉是三間裡面燉到最老最沫的,也是切的最薄的,味道主要以鹹味為主,帶有明顯的薑味,是牛肉調味最重的一間。

洋蔥倒是切的很規整,但一碗牛丼就只有一條。

すき家
すき家是三間裡口感最嫩的,厚度是介於吉野家與松屋之間的薄厚,味道上是三間裡最甜鮮的,調味重度略低於吉野家一些。

洋蔥是切的最隨便的一間,但也給的最多,也最入味,相當甜。

松屋
松屋的肉料是三間裡最厚的,也是牛肉型態最完整的,調味上也是偏鹹略帶甜,調味重度則是三間裡最低的一間,但也是最能嚐出牛肉味的一間,口感上也是最有嚼感的一間。

▍米飯與醬汁的比較

吉野家
吉野家雖然牛肉本身調味重度最高,但米飯給的醬汁卻是最少的,醬汁顏色也是三間裡最淡的。

吉野家
醬汁給的少也不是都沒好處,雖然論涮嘴度差了點,不過比起另外兩間浸在醬汁中的米飯,吉野家的米飯口感是最好的。

すき家
すき家的醬汁顏色在兩間之間,聞著有明顯的薑香,但入口後又沒了那風味,醬汁滋味偏甜與牛肉一樣。

すき家
米飯是三間裡最差的,略輸松屋,大輸吉野家,米粒小,口感也很碎,只想順著牛肉與醬汁扒進去,不想在嘴裡多咀嚼。

松屋
松屋的醬汁是三間裡顏色最重的,味道也是,不過下的量沒有すき家那麼多,鹹香與牛油的味道為主,配多了會有些油膩,主要不像すき家的醬汁那麼甜鮮涮嘴。

松屋
米飯表現略輸吉野家,不過口感不像すき家的米飯那麼碎小,加上醬汁也沒有加的過量,配著帶有牛脂香的醬汁與牛肉還算不差。


最後,從上述的數據能得出個間的肉料與米飯粗略比重,來換算性價比。


吉野家

すき家

松屋

總重

280.5克    

365.5克

352.5克

肉料

44.515.8645 %

106.529.1382 %

88.525.1064 %

米飯

23684.1355 %

25970.8618 %

26474.8936 %

價格898988


如果在不考量口味的主觀喜好下,單論一塊錢能買到多少牛丼來看,結果也很明顯
すき家是C/P值最高的,肉料比例高達近29%,幾乎是吉野家的近一倍。

而如果再算的詳細點的話,每一塊新台幣能買到各家的多少克。


吉野家

すき家

松屋

綜合

3.151685393258427克

4.106741573033708克

4.005681818181818克

肉料

0.499999129213483克

1.196630573033708克

1.0056825克

米飯

2.651686264044944克

2.910111克

2.999999318181818克


算一算すき家與松屋是相當的,每一塊錢幾乎都能買到4克左右的牛丼,吉野家就直接少了1克,不僅如此,在相同價值下,吉野家無論是飯量還是肉量都低於すき家與松屋。


結來說,以前就模糊的覺得吉野家吃起來最不滿足,すき家最爽,而這回在一個小時內一次吃了三碗牛丼,也的確能最確實的比較出各間差異,也確實在風味上各有千秋,但回歸到性價比來說,也實際驗證了之前的模糊記憶是正確的。
只能說要是喜歡比較能吃到牛肉味與些許嚼感的朋友,不妨選擇松屋,單純想要肉料佔比多,鹹甜適中涮嘴的就請選擇すき家,比較不愛帶甜口,不在意性價比的朋友,則選擇吉野家。

而至於魔術師我自己在台灣最常光顧的還是すき家,其次是松屋,最後也真的是吉野家。
不過在日本住的那時,卻是最喜歡吉野家,再來是すき家,最後才是松屋。(茶)

以上。


協力店鋪:
吉野家吉林店
すき家南京伊通店
松屋台北行天宮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