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種配方咖啡提供!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台北市信義區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創立於1910年,來自摩洛哥南部馬拉喀什(Marrakesh)的夿萐咖啡(Bacha Coffee),於今年在台北信義商圈開設了首間店舖,位於新光三越信義A8的一樓。

不推薦生客造訪「新華港式菜館」|台北市松山區

新華港式菜館
位於王朝大酒店後方,台北小巨蛋南京微風這處的「新華港式菜館」,略聞是在通化街開業十幾年的老店,在2013年後才搬到了現址的南京東路巷子,以前國中時常來附近的行天宮圖書館自習,也不太記得當時是什麼店了,就趁這次“台北乾炒牛河特輯”來瞧瞧這口耳相傳的名店。
這回是週二的晚間七點整,店內一桌四位客人與包廂內的一大桌,其餘則空桌,原本只打算打盤乾炒牛河快速吃完就快速閃人,不料點餐時老闆娘一直強行推菜,菜單放眼望去也都是大菜居多,與同行一位女性朋友點了份乾炒牛河、叉燒蝦仁炒飯與金銀蛋莧菜後就打算收止,仍繼續推菜,再了個老火例湯後,又繼續推,實在有些煩,最後再點了個鹹魚蒸肉餅,告知她兩人實在沒法吃那麼多,仍一直持續推脆皮雞、田雞煲、蝦丸與排骨,搞得我都沒耐性了才停;已經多點兩菜一湯很給面子,實在沒完沒了,搞的開頭就有些沒耐心,不過這樣子有個性的店家,通常味道都還是不賴的,我這麼的期待著。


乾炒牛河
不料這回我目標的重點菜色上桌後,就有著些不祥預感,看著黑溜一坨,端上時也沒鑊氣與香氣,肉切的不工整,厚度過後,油色也有些過頭。

嚐一口吧...

正如同看上去般的不妙,河粉用得過厚偏寬,且過於斷碎不易夾起,嚐起來油糊糊的,調味雖然適中,但是吃起來相當油膩,加上店家冷氣開的強,溫度掉得快,更顯油膩。

配料上牛肉過厚,口感無法融入,豆芽過老亦不脆爽,乾炒牛河可以說是考驗一間粵菜館的基本功的菜式,選材、火侯、刀功、調味到最後的盛盤,也都大概能得知這間店的功底好壞了,這170元一盤的乾炒牛河,實在不及外面一盤100元的。

叉燒蝦仁炒飯
吃過牛河後,對一切也已無太多期待,不過這叉燒蝦仁炒飯意外地比乾炒牛河好些,但也僅僅是跟乾炒牛河比較罷了,不過至少看上去顏色繽紛美味多了。

米飯用的是白米,不是秈米,雖然還算粒粒分明,不過飯有些過濕,不夠乾爽,明顯火侯差了,導致香氣也沒出來;調味適中偏淡些,路邊賣70元、80元這口味還行,不過這道140元,就不及格了。

金銀蛋莧菜
金銀蛋莧菜,以皮蛋與鴨蛋來炒莧菜,看上去一點也不好吃,湯水過多,鹹蛋點亮視覺的白色與金色卻完全看不見,這樣子260元,有些偷料了吧。

味道上倒是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不過皮蛋與鹹蛋給的少,切的則有些隨便,就是200元打死的菜,賣260元有些黑了。

鹹魚蒸肉餅
鹹魚蒸肉餅,340元,看上去還不錯,份量也足,當然340元仍有些溢價。

算是今天最好吃的一道,可能因為只要配方對,誰做也都能做的好吃的緣故;口感軟中帶些彈性,調味不會過度,鹹魚的香氣跟肉香結合的足夠圓潤,好吃。

每日明火煲例湯
明火煲例湯,200元,今天的例湯是花生雞爪排骨燉湯,滋味醇厚還算不錯,排骨雞爪都有肉,湯量也蠻多,除了花生外,裡頭還有加一些芡實;這道算是有洗嘴巴,一掃剛才的味道,200元也算唯一一道沒有過多溢價的品項。

由於參考了些網路上各年的食記,這間基本上每年都會小漲價,加上菜單內容有些多,以及魔術師也並不推薦這間餐館,在此就不放上完整菜單了。



⠀整體來說,這間號稱台北遠近馳名的強店,只能說有些年老體衰了,不過基本上看當天店內的其他兩桌一大一小桌都是下班後的餐酒聚的樣子,或許吃的就是個習慣與回憶吧,喝了幾杯黃湯下肚,聚餐、聚餐、聚大於餐,味道也不是特別重要。
回頭看一些五、六年前的食記相片,雖然味道無法從圖片得知,但是擺盤上,如今就已經隨便了不少;要說這味道正不正宗,好不好吃,我只能說,不需要功夫的菜色都還是可以點,味道不會太差,就是貴了些;至於需要功夫的菜色,就完全不建議了;然後冷氣太強,食物溫度又會快速散失...
加上不考量客人的人數與食量一直強行推菜,還都是一直推價目高的,脆皮雞、田雞煲、蝦丸這三樣價格都是400元上下的,就算是招牌菜,也不該一直強推,這就跟到不明的海鮮餐廳,一入座就跟你推鮮魚湯要宰凱子一樣,真的也是踩到我的雷點,或許此篇食記的言詞有參雜些私人情緒,不過都是真實事蹟,在味道評鑑方面也是保持中立,不過就請各位讀者斟酌參考。
以及老闆娘的服務態度蠻香港的,除此之外,也無法從食物中感受到港味,總而言之,不推薦生客前往,以上。


新華港式菜館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335巷19-2號
南京復興站、小巨蛋站、王朝大酒店、南京微風。
電話:02-2545-338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中午12:00至14:00;晚間18:00至21:30

留言

  1. 新華有鹹魚蒸肉餅及鹹蛋蒸肉餅,點鹹蛋蒸肉餅裡面才會有鹹蛋黃。新華那麼多年來鹹魚蒸肉餅裡從來沒有過鹹蛋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感謝指教,所以是那個分享食記的人寫錯品項了。
      不過肉餅類的是還滿好吃的,這點倒是不影響。

      刪除
  2. 哈哈哈 他好吃的是他的大菜啊~蒸魚一流的 他好吃的推你都沒有點
    約多點人再給他個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個人看法是,你要是像乾炒牛河與炒飯這種基本功的菜能做好,大菜肯定不會差,且要是還得挑著點才能點到好吃的,那這幾道不如撤了,或是說這樣子能何稱作是老台北心中的數一數二粵菜,總不能要我初訪在不確定此店功底的狀況下就大灑銀子,再摸摸鼻子吃悶虧。

      以上,個人淺見,不過有人約的話,我也不會排斥再訪給他機會就是了,也謝謝您的回應。

      刪除
  3. 豆䜴蒸鰻魚一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