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種配方咖啡提供!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台北市信義區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創立於1910年,來自摩洛哥南部馬拉喀什(Marrakesh)的夿萐咖啡(Bacha Coffee),於今年在台北信義商圈開設了首間店舖,位於新光三越信義A8的一樓。

台北也能嚐到ig網美級的藍色拉麵!「真劍拉麵」|台北市大安區

真劍拉麵,位於師大商圈尾段,鄰近捷運台電大樓站,羅斯福路與師大路交會處的巷內,一間店內空間不大的新拉麵店,也讓臨近學生圈、師大夜市與甚至台大、公館商圈的朋友們多了一項選擇;而這間作為「鷹流.蘭丸體系」開枝散葉的其中一間子弟兵店,除了賣上了熟悉的清湯醬油、與濃厚的豚骨拉麵外,甚至連在海外大人氣「吉法師」的藍色拉麵都給賣上了。

用餐前先於外頭排隊等候,從羅斯福路那側,轉進師大路內看到胡椒餅店的那巷子便能發現相當低調的店面;在店頭買完餐卷後,依店員帶入便可入座;店內僅賣著三種品項:分別為「醬油雞湯拉麵」、「豚骨拉麵」與「鹽味翠雞拉麵」;前兩者作品不難會發現從名稱上就帶有些傳承感,不過更加好奇的是「豚骨拉麵」是單純的使用豚骨,亦或是像鷹流那樣子使用了雞豚混合呢?

礙於喜好與鑑別性問題,還是先從較為經典的醬油拉麵作為起點吧。

店內裝潢帶有些輕工業風,其實從門牌到內裝,雖然外裝潢僅有一個寫著真劍的掛牌,但這樣子低調的風格反倒相當與日本帶給人的氛圍相近,相當舒服與沈浸,要說台灣還有哪間像是這種感覺的話,應該就屬「創作拉麵 悠然」了;而店內席位數量僅為七席,這也是為何外頭大排長龍的原因了,這次初估算了一會,雖然排隊時前面約莫才8人但也是等上了一個半小時以上才入座,台灣人在吃拉麵的飲食生態還是有待加強,這點稍後在總結時會再說明。

除了裝潢小巧有格調外,在器皿呈現上的細節也別具巧思,餐具紙巾全置於杯中遞上,還用上了較為反骨的陀螺杯 ,雖然只是將餐具塞入杯中,不過營造出的質感就也更與眾不同。

冰水壺置於吧台上,兩到三人的間隔會有一個,挑離你近的那壺取吧。(笑)

通常性為兩碗兩碗一次出,煮麵、落湯到擺盤也都相當俐落,製作上也能感受到真劍的精神。







而從從繳單到上麵約莫八分鐘整,還算能接受,代表排隊排那麼久並非是出在煮麵的過程端。
「醬油雞湯拉麵」,售價為240元新台幣,看起來相當不錯,海苔、溏心蛋、筍乾、與兩種叉燒,給人相當豐富的感覺,相比之下一些店家僅有一片叉燒與蔥花就賣上個260、280、真劍在豐富性來說,乍看之下的確相當不賴也實惠,擺盤也相當漂亮與平衡。
不過端上後並沒有特別香醇的雞旨味與醬油香,或許是湯溫不夠高,或是說不定當天魔術師我的鼻子狀況不佳(?)

湯色看似還行,嚐口湯,醬味、甜味覆蓋至舌床,風味整體來說並不尖銳,但也顯得有些單薄與扁平,也似乎嚐不太到一些下腳料的韻味與雞湯的鮮甜,醬油的燥感較重,並有著一些說不出的雜味。

麵條選用的是中加水率的細直?細卷?應該是細直麵,原以為麵條口感會較為接近蘭丸的那種軟Q口感,但這麵條更細一些,並且不清楚是否為質量問題,都有略帶著一些不規則的捲度,在口感上也稍顯乾軟黏牙,帶湯性還行,但整體並不是很愛這麵條與湯頭。

配料方面則是給了一塊帶皮五花肉與有些熟悉的薄切豬叉燒,五花肉在口感上與調味都拿捏相當得宜,瘦肉部分帶有些彈性卻又軟嫩,而皮與脂肪的部分,更是接近了入口即化的程度,並帶有著些微微的焦香;而薄切的豬叉燒,Q軟美味,甚至更勝前東家蘭丸的美味,整體兩者肉料的水平真的相當的高,也是本次單品分數最高的一項了。

而至於溏心蛋,相較就略顯平庸了些,調味也似乎沒有吃進去,或是本來就刻意設定如此。

而真劍拉麵也延續了在蘭丸體系的傳統,替玉無料,無限免費加麵的系統,在學生商圈一代,想必也是一大誘因之一;而替玉的問題也如上述麵條提到的問題相同,起初還以為是因為拍照時間耽誤了最佳食用時間,看來是麵條本質上的設定問題了。
而友人點的「鹽味翠雞拉麵」,售價250元,從擺盤外觀上也看似相當華麗,坦白說甚至比吉法師的擺盤還好看,麵條與醬油拉麵使用的相同,這裡自然不再贅述,湯頭上也與醬油拉麵有著類似的問題,基本上吃不太出動物湯頭的鮮甜,僅有著鹽味醬底較為單薄的味道,鹽味拉麵一直以來都是更為難呈現的好,就算在日本也一樣;而配料上的雞腿肉叉燒,看色澤應該是低溫調理後再炙燒,口感相當軟嫩,帶有些焦香,但調味上與整體性倒是沒有那兩者豬肉叉燒精彩,撇開藍色這賣點來說,也似乎跟吉法師一樣找不出什麼優點的一碗麵了,倒是吉法師在湯頭的韻味與麵條的特性上,倒是比較美味呢。

整體來說真劍拉麵對魔術師我而言,說要挑惕這價格要吃到這樣有肉有蛋與豐富配料的拉麵,台北市還的確真的難找,但一分錢一分貨,在華麗的外衣下,內在倒是有些差強人意,從店內氛圍、餐具擺設到端上這碗麵的目見,都是如此的完美,但在最終舌尖的考驗卻還差臨門一腳,豈不是功虧一簣了嗎?就目前而言,魔術師對於這間店下的結語會是,很好拍但不好吃的拉麵,從擺盤搭配,到燈光都讓這碗麵隨便拍都隨便好看,只是在味道上,也或許在那兒的學生族群不是這麼的挑嘴,是市場改變了店家,但仍希望能夠在味道上也能夠更加盡善盡美,畢竟都取名為“真剣(しんけん)”了,在各方面都更該一生懸命,嚴肅的看待才是。

而在店家無法控制的客人部分,當天能發現前後的排隊的客人幾乎都為一團一團或是一對對的情侶,舉例其中一團五個人的團,其中四位皆已吃完,在那用手機聊天,也沒有先行到店外,而是選擇繼續跟那位邊吃邊聊的最後一人一起待在座位上;又或是一團團的情侶客,也大多都要不一個人較早吃完慢慢等另一位慢慢吃完,要不就是剩個幾口湯開始用手機,慢慢一匙一匙喝,加上店內席位較少,這樣的生態又會大幅增加等候時間,雖然前面只排了剛好一輪的人,但卻也等了一個半小時以上才入座,如果再算上這漫長的等候時間,這碗拉麵,就目前而言是極度不推薦一嚐,即便是為了拍張美美的拉麵亦同;而如果不太需要等候,也僅推薦想在社群網路貼美照的朋友們。


真劍拉麵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26巷1號。
捷運台電大樓站、師大夜市、古亭國小。
電話:--
臉書:真劍拉麵
營業時間:17:30至21:30。(不定休請參閱店家專頁)


同場加映

雞湯拉麵唯一選擇「鷄吉君拉麵 」|台北市內湖區
平行世界下的隕落之星「蔦 Tsuta Taiwan」|台北市中正區 
70年老舗製麺所直営!「油拌麵 東京油組総本店」|台北市大安區 
地味一杯「創作拉麵 悠然」|台北市中山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