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種配方咖啡提供!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台北市信義區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創立於1910年,來自摩洛哥南部馬拉喀什(Marrakesh)的夿萐咖啡(Bacha Coffee),於今年在台北信義商圈開設了首間店舖,位於新光三越信義A8的一樓。

北海道十勝帯広名物登場!すき家 期間限定「炙燒豚丼」|炙り豚丼(帯広豚丼)

這道由台灣すき家所推出期間限定的「炙り豚丼」也就是「炙燒豚丼」,雖然在台灣仿間都俗稱這叫做照燒醬汁,不過這類的甜鹹醬汁也到是有著相當多的細微差異;不過這次這款北海道帶廣風味的限定,日本すき家似乎並從未有這樣商品,唯一比較相似的是在2012年推出的蒲燒豚丼「豚かばやき丼」, 不過豬肉的風格形式略有差異,因此這款應該為台灣すき家的原創限定。

反倒是隔壁棚的吉野家有推出過「焼味豚丼 十勝仕立て」,還是台灣すき家的研發部有日本吉野家的人呢。(笑)

說到帶廣豚丼,北海道十勝地區開始養豬的時期較晚產量也不多,在那時,相較之下,連當今的庶民美食,炸豬排丼,都能算是樣較為高昂的食物了;時間來到昭和8年,帶廣「ぱんちょう」食堂的老闆便想著該如何做出一道更為便民平價的品項,於是這麼一款薄切豬里肌,澆上蒲燒鰻醬汁,上炭火一烤的帶廣豚丼便應運而生。

不過,「帶廣豚丼」這一詞的誕生,並非是由創始店的「ぱんちょう」所創,當是菜單上僅是用“豚丼”作為品名,並像豬排丼一樣,以松、竹、梅、華,作為大小份量的註記;在當時的日本,講到“豚丼”便會想到是「帯広的地方料理」。

「帯広豚丼」這一詞的誕生與傳播,則是陰錯陽差的因為2003年,日本受美牛狂牛症侵襲(BSE問題),鬧的那段期間日本國民不敢吃牛;各餐廳,尤其是以主打牛丼的速食連鎖們,進而研發豚系菜單,也就促成了“牛丼形式的豚丼”的誕生。
畢竟,全國連鎖店的名聲更為遠播,漸漸大家對於“豚丼”這一詞的第一聯想,便會帶入成“牛丼形式的豚丼”,為了避免名稱上的誤會,才漸漸著有了帯広系豚丼、十勝豚丼、帯広豚丼等稱呼。

而聽完以上由來後,就會了解為何すき家會推出這麼一款帶廣豚丼了,因為すき家也有賣鰻魚飯啊!在不用額外採購其他原料的前提下,便能將鰻魚醬汁充分利用,出款新的限定製造熱度,相當聰明呢。(點頭)

帶廣豚丼共有兩種品項,分別為沒加起司與有加起司的版本,價格則差了30元。

炙燒豚丼(中);恩,或許是分店的關係,上餐後拿到的豚丼擺盤與官方DM圖差異極大,像是隨意扔了就端給我似的,觀感有些不太好。

甜中帶鹹的蒲燒醬汁裹在五花薄片上後炙燒,厚薄度剛好,口感軟中帶點脆,整體還不錯,可惜的是略帶了點豬騷味。

米飯帶著蒲燒醬汁與一些豬肉的油脂香,相比すき家的鰻魚飯,這款炙燒豚丼的汁飯魔術師我覺得更加美味。

起司炙燒豚丼(中);擺盤也與炙燒豚丼相同,實在有點慘不忍睹..

就僅是炙燒豚丼加上現有的三種起司配料;即便將起司放置了一會也沒有受溫度更為的融化且緊密地與豬肉混合,嚐起來也並沒有特別的搭,起司的味道有些突兀;除非是特別愛好起司者,不然兩者相比之下,不加起司的版本更為推薦,也讓你省30元。(笑)

 整體來說,這款由すき家所推出的期間限定「炙燒豚丼」,如果撇除擺盤與豬騷味的個案(待確認),雖然比起十勝帶廣的那些當地店家,肯定少了那些讓人回味無窮的醍醐味;不過以速食連鎖來說,仍算是個在牛丼吃膩後的一個新選項,畢竟比起一般的豚丼來說,這種帶有些口感的帶廣豚丼,就是既安定又有些新鮮的品項,特地吃並不會特別推薦,嚐鮮或是踫巧路過,倒是可以參考看看。


すき家 期間限定「炙燒豚丼」

品名炙燒豚丼;起司炙燒豚丼
售價:139元/169元
發售日:2020年6月11日
販售時段:上午9點後
販售地點:全台灣すき家各店鋪
食用地點:すき家 復興民權店
營業時間:各分店皆有所不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