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種配方咖啡提供!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台北市信義區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創立於1910年,來自摩洛哥南部馬拉喀什(Marrakesh)的夿萐咖啡(Bacha Coffee),於今年在台北信義商圈開設了首間店舖,位於新光三越信義A8的一樓。

網羅台北最強豚骨與醬油!「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台北市大安區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
睽違一年半年,東區行事低調味道高調的拉麵店お帰りらーめん,也就是回家拉麵(Okaeriお帰り吃碗拉麵吧),終於重新開幕,這一年半的時間裡,老闆也可沒閒著,整間店除了屋頂上的招牌還是老的外,無論裝潢還是味道,裏裏外外可都已大翻新升級,說是重鑄版也不為過。
單看標題或許又覺得魔術師又在吹牛了,不過要說以前,那我也不會是這樣下標題,以前我最愛的其實是他家的炒麵(笑),拉麵則有更多平起平坐的選擇,會吃,但就不是首選,這也是即便全品項都吃過,卻一直沒寫過總篇集食記的緣故。

不過如今重鑄,雖然我最愛的炒麵與炸餃子等小菜暫且沒了,不過作為一間拉麵店,拉麵的升級更是我所樂見的,且還是大耀進的升級,這才是我最開心的事,榮登台北最強,這一點都不誇大。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
店外的裝潢也從以往較為透亮的風格,轉為這種較為神秘的氣氛,裝潢質感也提升不少。
而候位方式,也從以前的登記制,改成現場排隊制,這或許是老客人比較需要重新習慣的點。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
一進門就能感受到有別於在台灣一般拉麵店的風格,氣氛營造得很好,與其說是拉麵店,說是酒吧或咖啡廳也挺說得過的。(笑)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
與以前還有些小桌、半包廂不同,現在就只有吧檯位子共14席,不過去掉桌位後,環境上也更加寬敞些。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菜單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菜單

入內後,會先安排點餐,目前拉麵就五種品項,其中四款是老面孔大翻新,還有一個黑蒜豚骨拉麵能說是以前的老限定變成如今的定番。

現在拉麵都是特製的規格,沒有像絕大多拉麵店有還有基礎的簡配版本,日後就不清楚是否會新增,畢竟或許不是那麼多人想吃那麼多肉與蛋之類的。

不過老實說,從價格來看280元或許看上去略貴,不過實際上お帰りらーめん是完完全全對得起他的味道,甚至能用超值形容。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菜單

拉麵還能進行麵條及藥味的選擇。
(※醬油拉麵不可選擇粗細,標準即為細麵)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菜單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菜單
另外啤酒及非酒精飲料供選擇,吃不飽的話更是還有配料、米飯、麵條與角煮。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
點完餐入座,基本上就什麼事都不用做,水杯會遞給你,只有檯面上有一壺水,桌面乾乾淨淨的什麼都沒有,掛勾在桌子側邊、紙巾的話則是在背後,這點比較會忽略,可能還要稍微注意一下。

京都風醬油拉麵
曾幾何時,回台灣的這兩年,感覺都沒有吃到好吃的醬油拉麵,直到吃到這一碗京都風醬油拉麵才有種回神的感受,雖然不是我更加熟悉的関東派風格,好比較有名的はやし田,或是我最愛的やまぐち等等那種醬油,不過就目前來說,以在台北的最強醬油拉麵,這碗是穩拿了。

濃鮮偏甘口的醬油湯底,基底一樣是豚高湯,並伴隨著淡淡的煮干香,味道厚而不重,構成這層次分明且讓人欲罷不能的滋味,配上湯上載浮載沉的豬背脂與洋蔥丁、蔥花等藥味,為這湯頭增添不少風味與繽紛的口感。

搭配的是細麵,能選偏硬或偏軟,個人是覺得不管偏硬或偏軟都蠻棒的。


而叉燒的部分,包含接下來要介紹的各種豚骨拉麵,每一碗拉麵都相同,所以在此一次性介紹,後續幾碗將以重點特色介紹為主。
梅花叉燒,柔軟鮮嫩,且帶有淡淡燻香,個人覺得尤其這片叉燒與醬油拉麵的調性特別搭。

帶皮嫩彈的五花叉燒,調味適中,微微炙燒香,也很美味。

網燒里肌叉燒,在台灣較少人用的叉燒部位,在日本新派較多也是採用舒肥的方式,お帰りらーめん這裡的做法比較像台式烤肉的方式(笑),口感比較脆彈,個人其實蠻喜歡這樣有嚼感,嚼著鹹鮮的肉,算一種特色,也很好吃,不過單論搭配性,沒有不搭,也沒有特別加分的感覺。

黑蒜豚骨拉麵
幾年前曾在お帰りらーめん推出過的黑蒜拉麵,不過這與當初的產品可以說是全完不同,同時這次的黑蒜豚骨拉麵更是每天提供數量較少的新品項,一碗320元,也是目前店裡最貴的品項。
不過照店主所述,在黑蒜油下足苦心,採用了七段炸油法,通常來說將蒜分三段炸就差不多了,而お帰りらーめん分成七段去做微調,是為了讓黑蒜油的韻味更加細膩芬香。

一端上來也確實能聞到隱隱約約的香氣,不過豚骨湯頭本身的風味也能微微的浮現,不會完全被壓過,這就是巧妙之處。

濃郁的豚骨湯頭與苦香的黑蒜油相融,黑蒜油又能適度引出豚骨微微的甘甜感,同時除了顆粒狀的背脂外,還能嚐到一些些碎末狀的蒜酥,讓這湯頭多了一份酥的口感變化,相當有趣。

配上粗麵或細麵也都相當適合,不過個人更傾向細麵,且最後再將這黑蒜豚骨湯,澆在白米飯上,更是滿足,十分推薦!

濃蒜豚骨拉麵
以前我“回家”,除了炒麵之外,最愛的一碗,就是「濃蒜豚骨拉麵」,不過現在的濃蒜豚骨拉麵也是完全番新的版本了。

由於湯頭濃度且風味比以前來得更加醇厚,蒜味的存在感就有些稍稍地被比下去,以前的蒜感比重是大蒜6等份比上豚骨4等份,而現在則是倒過來蒜感3等份比上豚骨7等份,對於我這嗜蒜者來說,以前那種好蒜!好蒜!好蒜!的「濃蒜豚骨拉麵」已經不存在,換來的是現在更為平衡,細膩的滋味。

除了上頭肉眼可見得生蒜泥與金黃的蒜酥,其實湯裡也加了不少的蒜和在一起,其實還是蠻蒜的,只是沒有以前來得那麼直接暴力,巧妙了不少。

麵條上的選擇也是可粗、可細,個人覺得兩種都蠻搭的,沒有特別偏好。

辛口豚骨拉麵
重鑄後的辛口豚骨拉麵,也跟以前蠻不同,辣油是在端上時已與豚骨湯充分融合,不是像常見的做法,全部澆淋在上頭,而這碗拉麵也還是保留了以前木耳,也是目前唯一一碗有放木耳的拉麵!

湯頭與濃蒜豚骨拉麵的改變邏輯相同,都是由以前很直接的味覺體驗,轉為更為巧妙柔和的體驗,以前端上來就是辣油香氣直撲的過癮感,現在則是融合度很高,讓人從頭到尾都是一致的溫辣感。

當然少不了辛口豚骨拉麵特色的肉味噌,混在湯裡吃除了提升一層辛鮮外,嚼到香Q肉丁的口感也是讓人喜愛的部分。

同樣的,也有細麵與粗麵供選擇,不過辛口這碗,我覺得粗麵更加搭配。

而這碗辛口豚骨拉麵的整體,個人覺得整體跟舊版的相比,各有千秋,甚至吃起來是覺得新版更棒,但在香氣上,或許是被豚骨湯包住了,總覺得沒舊版來得強烈芬香,略有些可惜。

濃厚豚骨拉麵
回到原點,去掉了那些附加調味,還剩下什麼?
這碗濃厚豚骨拉麵,定番中的定番,反而才是用來驗證お帰りらーめん這一年半的升級基底夠不夠扎實。

這一碗拉麵反而看上去最為乾淨、柔美,香氣也是純粹撲鼻的豚骨香。

湯頭上一樣有著顆粒狀的背脂,湯頭的風味,濃醇且纖細,更能喝得出豚骨湯頭分明的髓味、旨味與滑順口感,在配料上的體驗也相當有趣,比起任何一款,甚至比起京都風醬油拉麵,這一碗濃厚豚骨拉麵,更能吃得出個配料的滋味,叉燒的肉鮮味、梅花叉燒的煙燻香都被放大了數倍,原本想說什麼都沒有附加的一碗會是最無聊的,但卻意外的好過癮,好平衡,好喜歡。

而麵條的話,個人更推薦這碗搭配細麵。


另外,除了拉麵外,還有著些配料與飲料可供選擇,好比海苔、白飯與這次全新登場的角煮等...
辣木耳絲
又或是辛口豚骨拉麵中登場的辣木耳,也可以用加點的方式吃到,個人覺得當下酒菜或是配白飯剛剛好,但加到湯裡就有些略顯口味太重,不太建議。


角煮
角煮可以當成是日式的紅燒燉肉,是這次お帰りらーめん改版後新登場的下酒菜,調味上蠻經典甜中帶點鹹,再略帶酒香,口感軟嫩,尤其脂肪的部分入口即化。

海苔
海苔
一份五片的海苔,不管搭配醬油、豚骨還是配米飯都很適合,尤其是與原味的「濃厚豚骨拉麵」搭配最佳!

白飯
而要是吃不飽的話,還能再加購碗白飯,投入剩餘的湯,或是將拉麵湯澆淋在米飯上不但美味飽足感還能大大提升!

有點角煮與白飯的朋友,也能夠自行組裝成一碗好吃的角煮丼,甜甜醬汁、化口的脂肪與鬆軟的肉配上白飯真的特別好吃,務必一試!

お帰りらーめん(回家拉麵)

⠀整體來說,這次お帰りらーめん的升級,也實在無須多贅言,就是真的很好吃,不用再用特別的文字做修飾。
雖然有趣的是,以前的排行,要是扣掉炒麵的話,個人是最喜歡「濃蒜豚骨拉麵」、再來是「辛口豚骨拉麵」最後才是「濃厚豚骨拉麵」、「京都風醬油拉麵」;這次重鑄後,排名卻是完全倒過來,「京都風醬油拉麵」榮升我目前最喜歡的醬油拉麵,「濃厚豚骨拉麵」純粹鮮醇的滋味緊接在後,「黑蒜豚骨拉麵」芬香且帶有香脆蒜酥的繽紛滋味排行第三,最後才是「濃蒜豚骨拉麵」與「辛口豚骨拉麵」。(笑)

⠀不過其實認真說的話,每一款都很好吃,完全無地雷,魔術師我很少會說出這樣的評語,但確確實實我說了這樣的話,這一切都要歸功於お帰りらーめん店主的龜毛,所以也理所當然的是相當推薦給各位,選擇自己心之所向想吃的那碗即可,因為你早晚也會跟魔術師一樣,全部都吃過一輪的。(笑)

お帰りらーめん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60號
捷運國父近念館站、東區地下街、市民大道涮涮鍋、華視。
電話:02-8772-7832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中午11:30至售完為止、晚間17:30至售完為止
臉書粉絲專頁:Okaeriお帰り吃碗拉麵吧


同場加映

鷄吉君らーめん 雞白湯專門 

カラシビ味噌つけ麺 鬼金棒

とんこつラーメン博多風龍

ラーメン ヌードルズ

麺処 秋も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