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種配方咖啡提供!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台北市信義區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Bacha Coffee 夿萐咖啡 創立於1910年,來自摩洛哥南部馬拉喀什(Marrakesh)的夿萐咖啡(Bacha Coffee),於今年在台北信義商圈開設了首間店舖,位於新光三越信義A8的一樓。

綜合得分第一!「家鄉池上飯包」|台東池上鄉

家鄉池上飯包
家鄉池上飯包
家鄉池上飯包
家鄉池上飯包
池上火車站前的兩間分別是全美行與本次吃的家鄉池上便當 正一飯包全美行有一套完整的故事,說是當初池上飯包創始李陳雲女士的姪子們於1999年所創。
1988年,池上飯包店址失火(現址全美行),再於1990年移至外環道店面(現址悟饕池上飯包)。

站前中正路前便暫無便當店,而家鄉便當則是在1991年由蘇家所創立,如果以維持名號最久來看來看,1998年轉售給集山實業更名為悟饕後便宣布老字號的死亡,全美行也是1999年所創,論名號反而成了家鄉池上便當最老字號。

家鄉池上飯包
家鄉池上飯包
與另外兩間悟饕池上飯包全美行相同,家鄉池上飯包今年也同步一個「招牌便當」賣到了90元。

家鄉池上飯包與全美行兩間的包裝最為相近,都是紙皮包裝配上木蓋、木盒,包裝的呈現也較為復古美觀,個人蠻喜歡的,像悟饕與關山的那兩間在包裝上就有些過於庸俗感。

家鄉池上飯包
家鄉池上飯包
打開後所見,香腸、滷肉、炸肉、滷蛋、醃脆瓜、醃蘿蔔、醃筍丁、醃薑與卜肉等九種。
相比全美行的十一種配料,少了兩種,但論主要肉類配料,香腸、炸肉與滷肉家鄉池上飯包倒是給的很大氣。

結構上,雖然沒有青菜,但以鐵路便當的結構來看,其實家鄉池上飯包才是最標準的,以醃漬物為主較易於保存,無論是對於叫賣時的存放,還是對於沒有要馬上食用便當的乘客來說都是,蔬菜悶久了口感差,且反而容易壞掉不適於鐵路便當這種類型。

現代人要求多樣性,醃漬物一兩樣即可,只放醃漬物又會被嫌寒酸,再因應健康增添了些許時蔬,其次買鐵路便當也並非真的是搭火車時吃,固然因應時代需求調整也是能理解的。

但真的是為了吃鐵路便當的情懷而吃,反而像家鄉池上飯包這樣,才是經典的組合。

米飯彈性有黏性適中,口感也是軟硬適中,但又不到粒粒分明,嚼著香氣與甜味也一般,稍微可惜,家鄉池上飯包的米飯是這幾個便當裡,沒缺點也沒優點的米飯,換言之就是叫無記憶點。

炸肉不像關山便當那樣有著明顯的紅糟色,不過量給的蠻多,整整三長條,吃著很滿足。
滷肉給的量也與每一間相同,並沒有較少,醬香有、口感也軟中帶嚼勁,很剛好,口感與全美行相當,味道淡了些。
滷蛋香Q,蛋的蛋香與醬香拿捏的剛好,口感也恰到好處,蛋黃不會過乾,蛋白也保持Q度,是所有店中最喜歡的滷蛋。

香腸給了整整半根,味道也不錯,與炸肉相同都給的很大方。
醃筍微微發酵酸,帶甜,很開胃,而脆瓜就是大家想得到的經典風味。
醃蘿蔔爽脆甜口,不過性質與脆瓜有點重疊。
醃薑小小一片倒是微微的酸,微微的甜,正常水平。

卜肉,作為池上飯包的特色,外層麵衣過軟嚐著無味,裡頭肉又些柴的,皮肉分離感嚴重,是三間池上飯包裡最不喜歡的一間。

家鄉池上飯包
家鄉池上飯包
不過,會讓家鄉池上飯包在彎道超車的原因是來自於這幾樣自助的例湯與小菜。

第一段說過,因應時代潮流,增加時蔬是能理解的,不過家鄉池上飯包在這點邏輯看得很明白,鐵路便當就是鐵路便當,內容物維持鐵路便當該有的經典,要時蔬,那另外給你,這飯包外的配料,而不是放在飯包內的。

但加分的重點對我來說並不是時蔬,加上當天的炒豆子我也不愛(笑),重點是那醃梅子與辣椒醬油,醃梅子的酒釀香與酸甜真的很美味,多這梅子可以多吃半盒飯,單吃也很棒,口感又軟又糯;辣椒醬油也是下飯神物,爽脆的青辣椒,微微辣,配上醬油得鹹鮮,又能秒掉半盒飯,米飯完全不夠吃。
上頭雖然說少了全美行兩種配料,但再加上這三樣,就與全美行持平,甚至比全美行還多一樣了,論豐富度也完全沒輸到,當天的例湯肉給給的很大方,也很美味。

⠀整體來說,家鄉池上飯包是最沒有充實的故事背景,且米飯與卜肉,一個作為飯包的核心評分,一個則是作為池上飯包的特色配料,這兩者的評分都不是特別優異,不過單論所謂的性價比、最後得綜合評分來看,以及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鐵路便當組成結構來看,家鄉池上飯包反而是我認為最優異的一間,配上醃梅子及辣椒醬油的大大加分,即便現在仍印象深刻,沒理由不成為我本趟最喜歡的一盒池上飯包,如果有機會的朋友,想體驗真正老式的鐵路便當,不妨試試這間,都是醃菜沒青菜並非摳門,而是因為這才是鐵路便當的經典組合

家鄉池上飯包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正路4號
池上火車站、全美行。
電話:08-986-3521
營業時間:08:00至20:00


同場加映


留言